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品书法的博客

福建安溪品牌少儿书法培训中心

 
 
 

日志

 
 

砚田双耕乐 对苑频觅香  

2011-04-15 14:18:20|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砚田双耕乐   对苑频觅香 
陈双田 
   自幼喜欢对联,出于爱好,也经常学习一些古今优秀楹联作品,但终究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半生农活缠身,为一家生计忙碌,一直很少参与联界赛事,偶尔参与也总是榜上无名,当然这是和自己撰联的水平高低以及是否勤奋有关的  。近年来农业机械化已在农村全面普及,劳动强度大大减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普便提高  ,更重要的是当今联坛的空前繁荣,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随着参与联赛的机会增多,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且获得了几次不错的成绩。最近又非常幸运的获得了三门峡楹联学会举办的扶残助残全国楹联大赛的特等奖,自是很开心,于是答应给《对联》下半月刊的编辑朋友写一篇类似创作谈的文章,但到真的提笔时,不由的后悔起来,因为依自己的水平获得这次特等奖,幸运的成分自然居多,在当今高手如林的联坛谈心得经验颇感有愧,但话已出口,只好硬着头皮在这里谈一下肤浅的感受,只当做与大家交流。
       每次看到新的征联启示后,我都会马上产生一种创作冲动,扶残助残杯自不例外,很顺利的写出两联,其中一联为:
    无双脚也能站立,浪打不屈,和砥柱同彰硬骨;            
    有一息仍要飞翔,翅折何惧,与天鹅共展英姿。
成联后自我感觉很好,以我平时的创作习惯,只要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就不再写了,但过几天后重新审视此联,虽也贴题切地,且有亮点,感觉并没有全面的诠释出此次大赛的主题,于是又重新构思一联:
     相扶相助,看援手伸来,把冰心融化;
     自立自强,喜残翮振起,让彩梦飞翔。
为力避此类题材易口号化和直白说教的弊端,刻意使用了“援手”“残翮”“冰心”“彩梦”这些人性化和带有感情色彩的词语,上联写社会扶残助残,下联写残疾人自立自强,用看似平淡的语言将两者自然的融合在一起,且点题恰切,全面。亦不显刻意雕琢修饰之痕迹,初步达到自己先满意的程度。此联写成后离截稿尚有一月有余,因有充足的时间,又重新审视了此联,此联虽立意不错,也比较全面地诠释了此次大赛主题,而且颇显功力,但其内涵似感单薄,句式也感呆板,还有进一步精炼和充实的余地。于是又从“手”和“翮”拓展思路,经过一番搜肠刮肚,反复斟酌和修改,二稿终成:
     相扶相助,看援手伸来,一双、两双、三双,把冰心融化;
     自立自强,喜残翮振起,百里、千里、万里,让彩梦飞翔。
和原联相比,内涵更加丰富,句式更显灵动、别致。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双、两双、三双”的层递形式,烘托了助残的热诚,人之众,情之暖,爱意融融;而下联的“百里、千里、万里”进一步表达出残疾人努力拼搏的的姿态。这样为全联增色很多,且具有吸引评委眼球的闪光点了。
    下面我再以为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撰写的联语为例,和大家交流一下,大家知道,雁荡山是闻名海内外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点之雄奇秀堪为一流。动笔之前,我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背景资料,综合分析后,感觉凭自己的撰联风格笔力,从雁荡山的雄奇秀切入,肯定不可能出新和取胜,于是从“雁”“林”寻求切入点,很快成联:
      雁字映瑶池,天然名片;
      林园开胜境,地道氧吧。
此联除“映”“开”两动词外,其余均为名词,且无一太文雅之词,没有斐然文采,全联信手拈来,几乎不作修饰。恰是这种自然、直接,形成了它不旁逸斜出的简约美。结句中用词富有时代气息,并融入了现代广告元素,我想这可能就是深得主办方青睐的关键所在吧。通过这个联的创作,让我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简单未必空洞,有时简单的句子同样能蕴含无尽的韵味。鹤顶格嵌雁林,这种手法已不新鲜,平常稍加注意,到处可见到这样的嵌名联,嵌名联嵌得自然,不着痕迹,能让人感受到巧妙之处,反之,则弄巧成拙。我选择鹤顶格嵌名,心里也矛盾了一番。结果表明,这副嵌名联还算成功。此外,我也关注了此次征集中其他联界高手的应征作品,他们写得都很好,从不同的角度,对雁荡山森林公园作了精妙的诠释,我觉得此联之所以胜出,除了联有独到之处,也许更因切中了主办方所想,或评委所想,因而侥幸获得最高奖。
在这里搬出此联,不是因为此联有多么高的水平,也不是因为此联获得了此次赛事的金奖,而是想以此例说明撰联中寻找切入点以及立意,用词应综合考虑,善于从众多的背景材料中,寻找那些适合自己撰联风格和自己笔力所能及的东西,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从而写出满意的作品。
    如果说扶残助残杯获奖联是通过锤炼得出的佳作,雁林杯获奖联是妙手偶得的神来之笔,那么下面这个金融杯获奖联则是大胆想象,敢于出新的尝试:
      钱撂银行,尽享轻松,九曲涛声堪作枕;
      手持金卡,任由潇洒,无边云路敢为家。
金融题材属涉及社会且内容枯燥的题材,很多联友大部分都有难以下笔的困惑,如何将这枯燥的内容形象化呢?开始我也陷入了一筹莫展之中,但我并没有气馁,而是围绕存款这个最普通不过的事物展开想象,苦苦寻思。谁都知道,钱存入银行是最放心的了,但用直白的说教写出存款人放心的程度和形象显然起不到好的效果。必须通过非常形象的意象来反映。经过几番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九曲涛声堪作枕”的妙句,于是很快成联。当时我自己也感到想象是否有些离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给了主办方,事实证明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受到了评委和广大联友的一致好评。
    以上我以“扶残助残杯”、“雁林杯”以及“金融杯”获奖联的写作过程,和创作过程中对主题的把握。以及立意、用词等方面的粗浅体会,虽算不上什么成功的经验,但如果能给联友以点滴的启发和帮助,那将是我最大的欣慰和荣幸。
【备注:本文转自《对联》杂志文章,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